首頁 > 女性婦科 > 巴氏腺囊腫

巴氏腺囊腫 (前庭大腺囊腫)

巴氏腺囊腫(Bartholin cyst)顧名思義是由巴氏腺(Bartholin gland)所長出來的囊腫。巴氏腺左右各一成對,位於陰道入口處的兩側。正常的情況下是看不到,摸不到的。它們的功能只有一個:在性行為時分泌潤滑液,以利性行為的進行。當巴氏腺的開口發生阻塞的現象,導致其所分泌的潤滑液無法渲泄出來時,這些潤滑液就會蓄積在腺體裡面,形成所謂的巴氏腺囊腫。

巴氏腺囊腫其實並不太常見,多半發生於較年輕的婦女,一般發生於20-30歲的年輕婦女較多,較少發生在40歲以上,女性一生當中發生「巴氏腺囊腫」和「巴氏腺膿瘍」的機會約2%。通常單側發生,患側的陰道入口和小陰唇內側之間會出現腫塊。小的巴氏腺囊腫通常不會覺得痛,但當囊腫長得較大時,會開始有脹痛感。如果併發細菌感染,就會在局部出現明顯的紅腫熱痛,患者可能因而在走路、坐椅子及性行為時都會感到疼痛不便,有時甚至合併發燒的現象。

感染原多為葡萄球菌、大腸桿菌、鏈球菌及腸球菌等,常為多種細菌混合感染。感染期會有急性化膿性炎症變化,局部有紅、腫、熱、痛現象。有時會有下墜感及大小便困難疼痛的感覺及體溫升高等症狀。如果巴氏腺管開口因腫脹或滲出物凝集造成阻塞,使膿液不能外流就會形成膿腫,又稱為巴氏腺膿腫。沒治療的話可能會有自行破孔,但容易反復發作使患者坐立難安。

沒有不適症狀的小巴氏腺囊腫,往往不需特別的治療,只要以坐浴方式讓局部泡熱水,每天三到四次,每次十到十五分鐘,就可促進巴氏腺的排空。通常只要三到四天就可使囊腫慢慢消失。但如果泡熱水無效,囊腫變得越來越大,或者出現疼痛症狀,有併發細菌感染之可能時,即須就醫治療

 

巴氏腺臨床圖片(衛教圖片)

巴氏腺紅腫、刺痛、搔癢,嚴重者化膿、腐爛、流膿水

 

 

熱毒型者:

陰戶一側或雙側紅腫疼痛,如蠶繭狀,不易消退,行動艱難,坐臥不安,數天後,便可成濃潰破,膿多穢臭而稠。
一週左右可收口,常有反覆流膿而形成竇道,伴惡寒發熱,口乾納少,小便澀痛,心煩寐差,舌紅,苔黃膩,脈弦數。

治宜:清熱解毒、活血化瘀。用 五味消毒飲 治療
發熱畏寒者:荊芥、防風
小便痛者: 萹蓄、萆薢
熱毒重者:黃連、黃岑、黃栢
成膿者:薏仁
腫痛者:加安榮散

 

寒凝型者:
外陰一側或雙側腫醫脹如蠶繭狀,皮色不變,墜脹不適,大者可致走路不便,常於經前經期增大,經後恢復至原狀,伴面色少華,納少便溏,神疲體倦。舌淡苔薄,脈細弱。

治宜:理氣養血,通絡消腫,活血只痛,用 加味補中益氣湯 治療
墜賬重者:加沉香、禾香、小茴香、香洲
便溏納果者:加薏仁、雞內金
腫塊堅硬者:加檳沉飲

親自把脈問診,實際瞭解患者狀況 20年臨床經驗,專業診斷治療
辛醫師依照個人體質,親自配置藥物 專業配藥設備,純中藥安全可靠

 

 

 

中華中醫師協會 前理事長~

 

立委 許智傑 頒發證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