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泌尿科 > 前列腺肥大

前列腺肥大

前列腺肥大(增生),保守的估計為五十歲以上的男人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,所以亦可稱『長壽病』。前列腺(攝護腺)是位在肚子下面往下摸到最底下的骨頭的後方,也就是介於膀胱出口與尿道中間。中醫又稱之為『精門』,因尿液和精液都必須經過此處,就像水龍頭(開關)的作用一樣。一個如黑棗般大小的腺體,腫大程度會像雞蛋般大小。現時醫學對前列腺肥大的成因至今仍然未明瞭。

攝護腺肥大症狀

 

一般把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分三類


(1) 刺激性:頻尿、尿急、尿疼、排尿時尿道灼熱感。
(2) 阻塞性:夜尿、排尿困難、排尿無力、尿道變小變細,尿尿滴滴答答。尿瀦留(腹部漲疼感),血尿、溢流性尿失禁。
(3) 併發症:引起泌尿系統感染(如膀胱炎),腎孟積水、尿毒症、性慾減退、血精、痔瘡、脫肛、疝氣等症。

攝護腺肥大症狀

 

臨床數十年研究中醫對前列腺肥大患者辨證論治

濕熱下注型者

小便灼熱、滴瀝不爽、欲解不利、小腹脹滿、隱疼拒按,重則小便不通、滴滴答答、口乾不欲飲、大便秘結。治宜清熱利濕法,用通關瞿麥丸治療(胃腸虛弱慎用),小便疼加甘草梢,大便秘結加芒硝。

 

中氣不足型者

時欲小便而欲解不得,量少而不乾淨、腹重肛墜、似欲大變、身體倦怠。治宜益氣健脾法,用升補化利湯治療。伴有性功能減退加肉蓯蓉、菟絲子,尿血加小薊、蒲黃。

 

腎陽虛衰型者

排尿無力、滴瀝不爽、小便失禁、尿液清白、倦怠無力、腰膝酸疼、夜尿肢冷畏寒治宜溫補腎陽法。用補腎利尿湯治療。血尿莖疼加知柏地黃丸。肛檢腺體增大(中度)以上加丹蔘片使腺體縮小。

 

陰虛火旺型者

小便頻數、淋漓不暢,時發時止。遇勞即發作。久經不癒、頭暈、耳鳴、口乾便燥、腹脹痛。治宜滋陰降火法:用二海地黃湯、口乾加黃芩、支子、尿瀦留:滴尿甚者加滑石、白茅根。

 

尿路阻塞型者

小便灼熱小便滴瀝不暢、尿細如線、阻塞不通、小腹脹滿隱疼。治宜散瘀行水法用消堅通竅湯治療。
小便失禁者:治宜益腎固攝法,採用加味益腎補氣湯治療,其療效顯著。

 

臨床上

前列腺肥大與腎虛及血瘀有密切關係,故採用"軟堅散結,活血化瘀"法治療,穿透前列腺包膜作用,增強膀胱肌張力、減少前列腺充血,促進前列腺的排泄與引流,能使前列腺縮小、阻塞減輕,症狀明顯改善、徹底治療。恢復正常生活解除『不便』之急。

前列腺肥大保健五大撇步,解除男性中年的危機:

一、適當舒解工作及生活壓力。
二、少辛辣、咖啡、酒、戒煙。
三、多運動,維持正常性生活,不要禁慾。是避免前列腺肥大的方法之一。
四、多喝水、多排尿、不要憋尿。睡前不宜多喝水及利尿的食物。
五、多吃蔬菜、水果、少高脂肪的食物,尤其可多攝取含有天然南瓜子、茄紅素及鋅的食品,對預防及改善前列腺肥大很有幫助。

 

 

親自把脈問診,實際瞭解患者狀況 20年臨床經驗,專業診斷治療
辛醫師依照個人體質,親自配置藥物 專業配藥設備,純中藥安全可靠

 

 

~中華中醫師協會 前理事長~

 

立委 許智傑 頒發證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