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泌尿科 > 淋病、尿道炎

認識淋病、尿道炎

淋病是由淋病雙球菌所引起的泌尿生殖系統的一種化膿性疾病。淋病早在公元二世紀張機著的”全匱要略”中已有記載。淋病是一種人人都知道的古老性病。一般人說講”中標”就是指這種病,直接影響著人們的健康。而且淋病,男女病情不同。男得立即出現異狀,女的則較不明顯,但後遺症多。

 

淋病如何感染?

淋病主要是性接觸直接傳染,淋菌可直接附著在無被損的黏膜上發育繁殖。急性和慢性淋病患者是最危險的傳染源。
接觸帶有淋菌的衣服、馬桶、浴盆等亦可間接傳染.其潛伏期很短,只有二至七天。

 

淋 病 臨 床 圖 片 (衛教圖片)

淋病圖片 淋病圖片
男性淋病 女性淋病
衛教圖片來源: www.7kang.com

 

 

男性淋病症狀

男性淋病分急性尿道炎與慢性尿道炎

(1) 急性淋病尿道炎:

最初覺得尿道口燒燒癢癢、排尿時會痛、尿道口紅紅腫腫、同時尿道口發現少量透明的黏液,將患者尿液放玻璃杯中發現。絲狀物稱曰淋絲。經數日後尿道口分泌物,變為黏稠由白色變更黃膿色或淺綠色。腫脹更嚴重,排尿時更加刺痛。夜間易興奮,陰莖勃起刺痛,尿意頻繁,有時尿中帶血,膀胱及會陰部,有脹痛及壓迫感,排出的尿非常混濁。

(2) 男性淋病慢性尿道炎:

急性淋病拖延時間較久或未經治療、不正確的治療、患者不遵守治療規定、第二次感染。患者通常無明顯特徵,自覺症狀時輕時重,常感覺尿道灼熱、微癢或螞蟻行感覺、排尿不痛、尿液透明無混濁,若用手壓迫其尿道深處,可發現少量的分泌物流出,患者很勞累、飲酒或性行為之後、忽然尿道刺痛、分泌物增多、尿意頻繁、發現血尿。拖延過久,沒有徹底治療,會併發前列腺炎、副睾丸炎、尿道狹窄等,亦有些患者因長期的隱痛,而造成性神經衰退、早洩或陽萎。

 

 

女性淋病症狀

女性感染淋病,症狀多不明顯,只有白帶較多,根據統計,百分之八十患者無自覺症狀,但卻是有傳染性的帶原者。(傳染力可達數月之久),這就是導致淋病擴散的主因。沒有症狀並不表示就沒關係,大約百分之二十的女性患者淋病,細菌會經由陰道到子宮,引起子宮內膜炎。甚至於往上展延,形成輸卵阻塞或骨盆腔炎

 

急性淋病(女性)的症狀

主要為排尿時燒灼感、疼痛、頻尿、膀胱脹痛、血尿、陰道下部腫脹、疼痛、白帶或黃帶增多、腰痛或下體不適感。
慢性淋病:未經治療或治療不徹底逐漸轉變慢性、白帶較多、慢性腰痛、輸卵管炎、月經過多。

 

非淋病尿道炎的症狀如何?

非淋病尿道炎是披衣菌,滴蟲等所感染。它的症狀與淋病尿道炎的症狀相似,但是疼痛感、燒灼感及濃液比較輕微。所以病人常延誤求醫,甚或不求醫,對個人的健康影響反而較大。
非淋病菌性尿道炎分急性與慢性兩種,由多種細菌感染,且會產生多種症候。

 

淋病不治療的惡果是什麼?

慢性淋病一拖再拖會什麼後果。男人會副睾丸輸精管發炎而阻塞,除此以外,對別的器官所造成的合併症,關節炎、心內膜炎、肝周圍炎、急性化膿結膜炎。

淋病症狀

 

 

臨床經驗

男性淋病:分急性尿道炎與慢性尿道炎兩種

急性尿道炎者

一般在感染2~3日發病,開始尿道流出黃白黏液、或膿性分泌物、尿道口紅腫、小便有灼熱感、尿痛、有時尿血、膀胱及會陰部有脹痛感覺,尿液混濁。
治宜:清熱解毒,降熱清淋法,用清淋合劑治療;尿濁加萆薢(淋症日久不宜);尿血加小薊、小腹;脹疼加川棟子;尿痛加石葦;腰痛加川斷

慢性尿道炎者

常自覺症輕徹、尿道徹熱、癢如螞蟻行走的感覺、小便分叉、尿液透明。如勞累、飲酒或性行為之後,尿道刺痛,用手壓迫其尿道處可流出白色分泌物、頻尿、血尿、陽痿旱洩、睪丸灼熱、酸痛下墜。
治宜:清熱解毒,益脾腎法銀翹石解湯治療;陽痿,加陽起石;旱洩加玉鎖丹;睪丸灼熱酸痛加元胡、川揀子。

女性淋病者

自覺症狀較輕、白帶增多,呈黃白色或膿性,亦有尿急、頻尿可併陰道炎及子宮糜爛等症。
治宜:清熱解毒,利濕清濁法,用清淋湯治療(孕婦慎用),白帶多者加八味帶下,除膀胱炎者加魚腥草蘆根。

非淋病尿道炎者:

尿道微熱、搔癢、偶而頻尿、尿急,膀胱及會陰部輕徹脹痛,腰酸背疼、小便黃赤有時混濁,睪丸疼痛下墜。
治宜:清熱解毒,利濕通淋法用泌感合劑治療。

腰痛者,加杜仲、牛膝;眩暈者,加地龍、菊花;蛋白尿持續不降者,加黨參、黃耆;睪丸酸痛不墜者,加升麻、黃耆。

 

臨床上淋病、尿道炎、膀胱炎或披衣菌的感染者,若用西藥治療產生副作用(如皮膚過敏,胃腸功能差,掉髮倦怠感、性慾減退)或療效不佳(抗藥性),運用中藥及時而適當的治療,效果好。解除「苦不堪言」之隱疾,使黑白人生變彩色。

 

親自把脈問診,實際瞭解患者狀況 20年臨床經驗,專業診斷治療
辛醫師依照個人體質,親自配置藥物 專業配藥設備,純中藥安全可靠

 

淋病及尿道炎的患者做衛生及性生活上的叮嚀

一、發作期間不要做性接觸
二、在性行為中男人戴套、女人在事前事後要清洗
三、公共場所的浴室、馬桶、手巾盡量不要使用

 

淋病的患者保健小秘方

一、多喝水,多運動
二、不憋尿、不染髮、不亂服用藥或注射
三、多吃水果(攝取維他命C)

 

 

 

~中華中醫師協會 前理事長~

 

立委 許智傑 頒發證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