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女性婦科 > 膀胱炎

婦女罹患膀胱炎時,大多是膀胱和尿道皆有發炎造成的症狀,有排尿疼痛、頻尿、尿急,每次的尿量減少,及下腹疼痛,並且會有血尿或異味尿液的出現。此時的尿液檢查,往往可見有紅血球、白血球及細菌。至於引起婦女膀胱炎的病菌,百分之八十是大腸桿菌,當膀胱及尿道的上皮受到感染時,就會有紅腫的發炎現象,膀胱因此較為敏感,承載尿量減少。因而會頻尿,及每次尿量減少,又因發生腫脹,導致排尿疼痛。

“頻尿”似乎是很多女性朋友的夢魘,年紀愈大頻尿愈明顯,所以泌尿科的門診女病患中,頻尿是常見的症狀之一。到底女性為何有頻尿的問題呢?和女性尿道短有關嗎?應該做那些檢查呢?治療方式有那些?

女性常見的頻尿問題中,最常見的是不穩定性膀胱,膀胱老是在收縮,當壓力大的時候就會產生頻尿症狀。第二個常見的問題是間質性膀胱炎,因為整個膀胱壁都在發炎,造成容量少、敏感度高,這時就容易有頻尿現象產生。第三個是慢性膀胱炎,因為膀胱較敏感,會有不正常的收縮,造成膀胱不穩定就會頻尿了。第四個是應力性尿失禁,這類患者當中會有三分之一合併有不穩定性膀胱,這時頻尿是顯而易見的。第五個是老人病患,因為中風、脊椎受傷等等造成中樞神經受損,這時的膀胱就憋不住尿或餘尿太多,頻尿自然產生了。

 

膀胱炎可分為以下幾類:

1. 細菌性膀胱炎是最常見的一種膀胱炎,發病原因是身體表面的細菌從尿道口入侵,在膀胱內增殖,常併有頻尿、尿急、排尿灼熱感或疼痛、血尿等症狀。發作的過程大多很迅速,半天之內就會造成嚴重不適,甚至在幾天內蔓延到腎臟而成為急性腎盂腎炎。

大腸桿菌是最常引起膀胱炎的細菌之一,尤其在喝水量不足、憋尿的狀況下,更容易讓細菌有機會在膀胱孳生。蜜月膀胱炎特別指年輕女性在性接觸以後罹患膀胱炎,並不限於新婚期。

 

2. 慢性膀胱炎初期也一樣是由細菌感染而起,若是經過治療但不夠完全,排尿不適症狀會一再復發,並且細菌將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,增加治療的難度。

 

3. 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症狀和一般膀胱炎類似,但各種檢驗均沒有細菌孳生的跡象。患者的膀胱容量變小,一漲尿就會劇痛,尿路動力學檢查可見膀胱的彈性變差。膀胱鏡檢查可發現膀胱重覆灌水再排空後,黏膜下出現分散的絲球狀出血點( glomerulization )。間質性膀胱炎較難治療。

 

4. 輻射性膀胱炎是某些癌症(如子宮頸癌)患者接受放射治療後,膀胱受到池魚之殃,組織彈性差、血管壁較脆弱,歷經年至數十年後容易大量出血。近年由於放射治療的進步,病灶周邊器官承受的劑量較小,輻射性膀胱炎的患者也越來越少。

 


中醫將膀胱炎以排尿痛、殘尿感、尿混濁、頻尿等排尿異常主,當作一連串的症候群。屬於中醫的“淋症”、“癃閉”的範疇,一般以腰痛、尿頻、尿急、尿痛為主要臨床特點。

中醫認為此病多半由於濕熱下注,侵犯腎與膀胱,下焦氣化不利所致。 膀胱濕熱主症:尿頻尿急,尿道灼痛,尿黃赤短少,小腹脹痛,或伴有發熱腰痛,或尿白,或尿有砂石,舌紅苔黃膩,脈數。辯證:膀胱濕熱證,多由感受濕熱,或飲食不節,濕熱內生,下注膀胱所致。

濕熱侵襲膀胱,熱迫尿道,故尿頻尿急,尿道灼痛。濕熱內蘊,膀胱氣化失司,故尿黃赤短少,小腹脹痛。濕熱蘊蒸肌表,可見發熱;灼傷脈絡,則有尿血;波及腎臟則見腰痛;煎熬尿中雜質則成尿石,舌紅苔黃膩,脈數,為濕熱內蘊之象。 從平日活中作起可避免感染,盡量避免喝咖啡、酒類等容易刺激膀胱的飲料,應該多攝取酸性植物 ( 如蔓越莓 ) ,以減緩細菌生長速度。

 

膀胱炎預防與治療

平時水份的攝取應充足,不要憋尿。飲用蔓越莓汁能防止細菌附著在膀胱壁,所以能預防膀胱炎。但若是細菌已經在膀胱增殖,則應採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。

患者常因為頻尿及排尿不適而不敢喝水,但其實應該大量喝水,以加速細菌排出,治療期間約需一星期。

除了水份、蔓越莓汁以外,服用維生素 C 和檸檬酸鉀 ( 富含於柑橘類水果中 ) 有助於尿液過度偏向酸性,可以減輕不適感,但這些飲食本身不能消除細菌。

 

親自把脈問診,實際瞭解患者狀況 20年臨床經驗,專業診斷治療
辛醫師依照個人體質,親自配置藥物 專業配藥設備,純中藥安全可靠

 

 

 

中華中醫師協會 前理事長~

 

立委 許智傑 頒發證書